Wednesday, January 17

假的进步

亲爱的读者,

我曾经说过,我很喜欢我家外面的小庭院。

今天,运动洗澡之后,坐在靠背的木椅上,读着藤井树的《寂寞之歌》,也一同跟随着情节发展陷入了层层叠叠的寂寞里头。

寂寞,总是激发我的思绪,我的敏感神经。

就在这时候,我稍微离开了黑色的《寂寞之歌》一下下,观察着四周我喜爱的庭院。赫然发觉,一切的一切,都是,假象。原来,所有的人,都爱上了假象。

先说说自己好了。

我喜欢绿意荡漾的庭园。竹子树立木栅前,像是守卫着我们小小的家一样。还有最近光顾了南洋然后却因为眷恋这里而不想就此离去的雨神,为我们的石头小径增添了薄薄的绿衣裳。难得的青苔,真想把他们搬回去放在那些陈年的盆栽上。坐在这里,眼神摆放在距离最舒服的远方,泳池的粉蓝色,就在瞬间把我从美景里用力地来了出来。

假瀑布流向假的水池制造出假的水声让你感觉到仿佛身在森林里某个会让你心旷神怡放松紧张情绪的度假旅行当中。

围绕着泳池、那些傲气逼人的棕榈树,瀑布后面让你跑步跑到气喘如牛的跑步机......

写到这里,我的矛盾本质已经不容许我在这样写下去了。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也许不可以要求得太多。就像我要回到用写信交流,用双足环游世界,为生活而生活的年代。

是的。我向往一个大自然的空间。可是,无可否认,我也同时很爱坐在街头巷尾,喝喝蓝山,吃吃松饼蛋糕之类。从前的从前,要得到前者易如反掌,后者是贵族独有的奢华享受。可是,今时今日,情况却是恰恰相反的。真正的大自然所剩无几,而且可贵到需要被列入受保护名单的地步,至于后者,咖啡厅如雨后春笋,比比皆是。

要跟着时代进步而进步。但是,想一想,何谓“进步”?而这“进步”的以后的以后,又是如何的呢?进步再进步再进步,然后再然后再然后呢?

雨停了。也许就只有天气,是永远不变的。



璇风随笔

0 comments: